最新消息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推文:Plurk Twitter
點閱次數:11264
字級調整:
2015/10/28

「台南教會日」薪火相傳差遣禮拜 點燃福音之火照亮台灣

作者/林佳靜台南報導

 為紀念150年前,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師從台南府城開始,展開醫療傳教工作,150年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重回台南,舉辦「台南教會日」活動,10月25日在台南體育場舉辦「薪火相傳差遣禮拜」,點燃福音之火,由各族群宣告並傳遞下去,要將這福音之火繼續照亮台灣。

 今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紀念宣教150週年,分區舉辦「飛越150 展望新台灣」系列活動。今年的最後一場,10月24、25日特別選在台南舉辦「教會日」活動,以宣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傳福音「百五冬」之後,要繼續將上帝所賞賜的福氣,從台南傳遍到全台灣。

牧長在宣傳車上帶領會眾呼喊口號(陳義明牧師攝)

來自各國的貴賓也共同參與踩街遊行(林佳靜攝)

各族群手持標語,繞行整個台南市區,報告福音好消息!(陳義明牧師攝)

理髮店的客人頭一次看到原住民遊行興奮地跑出來觀看(林佳靜攝)

 25日上午,在長榮中學舉辦原住民聯合感恩禮拜,各中區會原住民教會特別包遊覽車來參加,有近9千位原住民聚集在台南。下午1點半,主辦單位特別舉行踩街遊行活動,由長榮中學出發,分三條路線進行,各族群手持標語,繞行整個台南市區,來自各國的貴賓也共同參與,沿途高喊「福氣歸台灣!耶穌愛你!」,宣告上主的福音已經來到。

布農族的杵音(林志弘攝)

大會旗進場(林志弘攝)

 下午4點在台南體育場舉行「薪火相傳差遣禮拜」。禮拜設計特別以台灣原住民為主,以布農族的杵音,迎接大會旗及各中區會旗進場。啟應文則以布農族飽滿又自然的和聲呈現。由南布中會議長伊斯瑪哈撒嗯‧尼安嗯牧師來「啟」,會眾隨著布農族團隊以自己最適合的聲部來「應」。不分族群一起吟唱耳熟能詳的詩歌,一起讚美上帝。

南布中會議長伊斯瑪哈撒嗯‧尼安嗯牧師帶領會眾讀啟應文(林佳靜攝)

不分族群吟唱詩歌(林佳靜攝)

各中區會總幹事及議長代表以母語讀經(林志弘攝)

 讀經邀請中布中會總幹事伍燕萍牧師、排灣中會總幹事塔卡納夫‧璟榕牧師、魯凱中會總幹事陳松得牧師、泰雅爾中會總幹事亞馥誒宥牧師、西美中會總幹事張斯博牧師、鄒族區會總幹事摩俄‧吾茲那牧師、賽德克區會總幹事徐月風牧師及彰化中會議長蕭資明牧師等8位牧師,以自己的母語接力讀經。當日的經文是路加福音4章16-30節,呈現台灣族群多元的面貌。

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Rev. Christopher Ferguson(左),
WCRC副主席盧悅文姊妹翻譯(右)(林志弘攝)

 講道特別邀請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克里斯多福‧佛谷森(Rev. Christopher Ferguson)牧師主講「被聖靈差遣:教會的使命」,並由WCRC副主席盧悅文姊妹翻譯。他首先代表擁有8千萬基督徒的普世改革宗教會,向台灣長老教會請安。他提到,耶穌受洗後立即開始在加利利傳揚天國的福音,以先知以賽亞的話宣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並宣告上帝的公義、和平、和好與醫治。在羅馬帝國統治的時代,耶穌與受苦、受壓迫的人站在一起,在失去土地與自由的人群中,宣揚盼望與改變,上帝的靈就充滿在其中。他也挑戰當天來到台南參加差遣禮拜的長老教會信徒,是否如同以賽亞與耶穌一樣有膽量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

 他說,宣教師帶來好信息,並透過醫療、教育、印刷及科學等事工,宣揚上帝的福音。150年來,由聖靈所帶領的宣教,讓長老教會與受苦、貧窮的人站在一起,並為這塊土地的處境發聲。他很高興有機會聽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18種族群語言一同慶祝150年的宣教。

 他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困苦中,與捍衛人權的人站在一起,在這150年中,確實經歷了聖靈的同在,也在爭取台灣獨立的過程中,經歷聖靈如何使受壓迫的得自由。在1985年長老教會所發表的信仰告白,更見證上帝聖靈始終與教會同在。

 到底被聖靈差遣是代表什麼意思?佛谷森說,在全球經濟結構不公義的壓迫下,造成歐洲有6000萬的難民正面臨生命威脅。他認為,宣教的眼光也要及於全球的處境,釋放受壓迫的人、歸還他們的土地。努力改變政治、經濟、性別、文化以及軍事的形式。與被邊緣化的、賤民階級、婦女和小孩站在一起。以禧年的精神保護上帝的創造,上帝的靈就會與我們同在。教會可以透過普世關係彼此合作,以公義與和好為目標。教會也要進一步悔改,讓教會內有公義的關係,讓性別公義得以展現、青年得以充份參與,性傾向少數得到尊重與保護,上帝的靈就會臨到我們身上。

 他提到,2017年WCRC年會將在德國舉行,講題是:<永活的上帝更新與改變我們>。他也祈願,上帝的靈改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賜下勇氣與異象來見證,並宣揚福音。

葉燕妮老師獨唱阿美族風格的奉獻詩歌(林志弘攝)

國內外貴賓以感恩的心吟唱聖詩回應上帝,包括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加拿大長老教會(PCC)、美國長老教會(PCUSA)、美國基督門徒會(Deciples of Christ USA)、Mission 21、紐西蘭長老教會(PCANZ)、威爾斯長老教會(PCW)、德國柏林差會、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WATCC)等。(林志弘攝)

 回應詩演唱聖詩314首〈上帝慈愛何等奇妙〉,是泰雅爾族民謠所改編的詩歌,音樂伴奏加上木鼓、鈴鐺、木琴等,別具原住民特色。

 奉獻詩歌以感恩的心吟唱聖詩296首〈哈利路亞〉,接著由葉燕妮老師獨唱阿美族風格的〈虔誠奉獻我全生〉(葉燕妮曲),最後會眾一起合唱以菲律賓Honggo古調改編的詩歌,聖詩378首〈主,求祢悅納我虔誠奉獻〉,讓其他國家或南島民族藉著音樂參與其中。

國內外來賓請安報告(林志弘攝)

 差遣禮拜中,特別邀請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台南市長賴清德、亞洲基督教協會(CCA)總幹事Dr. Mathews George Chunakara、美國長老教會(PCUSA)總會議長Elder Heath Rada等人報告與請安。蔡英文提到,台灣存在著不同的歷史記憶,也是造成國家團結的難題,她認為這一代的人有責任解決分歧,彼此和解,她並引用馬偕<最後的住家>詩句,期勉眾人疼惜台灣這塊土地。

球類比賽獲獎的中會(林志弘攝)

 禮拜中,也舉辦球類比賽頒獎典禮,由總會議長鄭文仁牧師頒發獎盃給桌球、籃球與排球比賽獲勝的中會。

各族群宣告要將福音的火傳遞下去(林志弘攝)

台北中會議長林敬順牧師將福音之火豎立在十字架前(林志弘攝)

 當天色漸暗,魯凱族勇士的手伸展開來交叉握著,忽而停止,忽而逆時鐘俯衝,展現力與美。在莊嚴隆重的氣氛中,一位勇士點燃「福音之火」,由中布中會議長法法‧滿蔻蔻牧師、排灣中會議長賴朝財牧師、魯凱中會議長梁景龍牧師、泰雅爾中會議長黃志堅牧師、西美中會總幹事張斯博牧師、鄒族區會議長石明雄牧師、賽德克區會總幹事徐月風牧師及台中中會議長林敬順牧師等人依序傳遞到台前,並以自己的母語代表各族群宣告:要將福音之火傳遞下去,最後由林敬順牧師將火把豎立於十字架前,象徵長老教會焚而不毀的精神也將代代傳承下去。

阿美族團隊以歡欣鼓舞的心情跳差遣舞(林志弘攝)

 接著會眾一同吟唱由顏信星牧師作詞、駱維道老師譜曲的〈台灣宣教一百五十年紀念歌〉,最後的差遣樂,再次以杵音代表同心合一去收割福音,並由阿美族團隊,以歡欣鼓舞的心情跳舞,表示甘心樂意、歡喜接受差遣。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