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推文:Plurk Twitter
點閱次數:351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2014/12/4

以台灣首屆「台南教會日」傳承使命、建造橋樑

作者/吳信如

從1865年馬雅各醫師踏上台灣土地的那一刻,就註定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與台灣的宣教與現代文明建設有著責任與使命的深刻關連。PCT的宣教150年歷史其實就是台灣的近代史縮影,PCT地方教會有豐沛之文化資源,很多都已經列入一般的學校教材或社會資源中,透過廣義的文化主題(包括醫療、教育、歷史、社會關懷、人權關懷、音樂、藝術、心靈等等),呈現出PCT在台灣社會150年來累積的宣教與文化資源,將「PCT150」慶典推廣成台灣的文化與心靈活動,讓宣教150活動跨出教會,這才是PCT 在台灣150年來的宣教典範與精神。因此,在2015年全年度宣教紀念慶典中,應該展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0年來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以及對於未來的領導力。

而在全年度的各類慶典活動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台灣教會首屆的「台南教會日」。顧名思義,這是參考聞名普世教會的平信徒運動:「德國教會日」(Kirchentag),雖然因為教會發展的條件不同,台灣首屆的「教會日」活動並非由信徒直接發起,但卻是首次在台灣,甚至也是在亞洲的在地化嘗試,我們除了將其視為PCT150慶典活動的高潮之外,也希望藉此與「德國教會日」主辦機構建立正式的合作關係,成為雙方教會與社會交流的創意橋樑。更期待有朝一日,可以讓台灣信徒承接延續此一有革新性、前瞻性、批判性的信徒運動,作為體制教會的創新動力。

而台灣第一屆教會日選擇在台灣宣教的起始點「台南」,自然是具有傳承與歷史的重要意涵,台南府城的教會對於台灣150年來的宣教、文化、教育與醫療貢獻自有不可磨滅的貢獻,台南自此扮演著「以基督連結著台灣教會與社會的橋樑」這個重要的宣教典範。而「德國教會日」的精神就是:以基督建造橋樑。因此,我們可以將第一屆台灣教會日,視為對台南教會150年來對於台灣宣教與文化貢獻的致敬,同時也是傳承與差遣的新階段里程碑。而這對於台灣的教會與社會也具有極大的指標性意義。

正因為台灣第一屆教會日的歷史、宣教與社會文化意涵之深遠,早已跨過基督教界的活動領域,甚至足以對台灣目前缺乏社會與歷史共識、公民價值的缺憾產生正面影響。因此,台南市政府啟動宗教、文化與民政各單位,全面與PCT進行合作,希望藉此擴展文化活動的深度與廣度,而教會更可以藉著各項音樂、藝術、戲劇、論壇等多元活動,見證150年來源自於府城的宣教典範傳承,將基督信仰的價值觀深入社會文化當中,以基督所建立的橋,跨越社會爭議與仇視的鴻溝,邁向一個符合上帝和平與公義的國度。


資料提供單位:150週年慶典籌備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