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關於慶典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關於慶典
推文:Plurk Twitter
點閱次數:384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14/11/18

飛越150 展望新台灣

作者/羅仁貴

欣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慶祝宣教150週年,緬懷自1865年起英國及加拿大長老教會陸續差派宣教師來台,依循耶穌的宣教模式:「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馬太福音九章35節)幫助台灣人並設立教會。二次大戰後,宣教的責任漸進從外籍宣教師成功地轉移至本地傳道人,教會也逐步邁向組織化,由原本南北不同的兩個大會,於1951年合一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為全心全意將上帝的愛與盼望傳揚給台灣人民。

在宣教事工上,由傳統的街頭佈道進而轉至社會關懷。在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我教會意識到台灣面臨的危機,致力於國家、社會的關懷,先後發表「對國是的聲明及建議」、「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對外主張:台灣的前途應由全體的住民來決定,建議政府必須革新,台灣中央民意代表應全面改選,然而進一步促請政府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在信仰上,則在1985年制定屬於我教會立場的信仰告白,除了告白耶穌是主之外,「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為盼望的記號。」如今,台灣政治轉變,社會更加多元開放,我教會邁向整全的宣教,以「整全宣教六面向」作為整體教會的目標,這六個面向為:宣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福音與文化。通過這六個面向,關懷到人的身、心、靈,也關懷到社群、國家以及整個受造界,讓上帝的國臨到地上如同在天上。

我教會在宣教上邁入150週年之際,我們要承先啟後,不能停滯不前,且要走向一條從未有人走過的路,宛如當時約書亞領以色列百姓過約但河一般,是藉著祭司抬約櫃走在百姓前頭。我很佩服當時抬約櫃的祭司之信心,雖然河水漲過兩岸,可是他們卻踏出信心的腳步「入約但河」,神蹟顯現:約但河的河水,就從上往下流的水全然斷絕,百姓盡都過了約但河。照理來說,要通往敵人城池之路應該由軍隊率領先行才對,然而上帝卻一反常理,要祭司抬約櫃走在百姓前頭;這乃是要讓以色列百姓體驗出,引導他們的乃是耶和華上帝。約書亞就是靠著上帝要與我們同在的應許,安然帶領百姓渡過約但河,攻下耶利哥城,取得艾城諸邑,進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以色列國。

今天,上帝也要我們成為時代的先鋒者,高舉十字架,走在眾人民的前頭,憑著信心領受上帝同在的應許,促進台灣早日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讓我們再次同心協力,飛越150,展望新台灣的到來。


資料提供單位:150週年慶典籌備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