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帶狀活動 > 節慶活動
推文:Plurk Twitter
點閱次數:5006
字級調整:
2014/12/12

【特展10】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史料館、長榮中學校史館

特展名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史料館、長榮中學校史館
     歷史文物館、貝類館、蝴蝶館、化石館、礦石館、古蹟巡禮
​     
台灣第一所西式中學

進行地點:展覽館與校園巡禮

特色與簡介:1950年,南部大會事務所首先籌設歷史資料室,搜集重要史料,有:早期會友受洗記錄64冊、南部中會、大會議事錄和宣教師的日常用品等等。

1957年,史料室的文物遷到台北市中山北路的總會事務所保管;並收藏黃武東牧師負笈英國期間,尋獲有如至寶的Presbyterian Messenger期刊合訂本40冊。又在巴克禮牧師娘的妹妹家中找到珍藏的文物、蕃仔契、新樓和台南神學院地契等。也蒙甘為霖牧師女兒甘真珠姑娘(Miss Margret Campbell)親贈的五本曠世巨著:Handbook of the E.P. Mission in Formosa、Sketches from Formosa等。

1965年,基督教在台設教百週年慶祝典禮時,在台南神學院舉辦總會歷史文物展,以慶祝基督教在台設立百週年紀念。會後所有史料即編列清冊,歸屬總會資料室保管。

1966年,總會事務所再度搬到台北市長春路,其中的部份資料,即因搬運不慎而散失。

1976年,總會成立歷史小組,同時自長春路再度搬遷至台南神學院內的巴克禮樓;設立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歷史資料館,途中也紛失許多記錄。又因遷館清點紛亂,加上長期經費不足,總會及神學院均無提撥人事費及維持費的預算;加上老舊館舍失修,下雨天上漏下浸溼;而且時有妙賊侵入尋寶,館內平時又乏人管理,觸目皆是灰塵,書籍被蟲蠧蝕,損失了太多無法估計的珍貴資料,所存珍貴史料殘破不堪,令人不勝唏噓。

1987年,長榮中學蘇進安校長擔任總會歷史委員會委員之後,深覺必須及時設法保存這些典籍、文物和記錄等,以免繼續毀壞。

1990年6月,長榮中學校史館遷至新落成的第二實習大樓的第五層 。教會史料也就同時與長榮中學校史館的文物在同一樓展出。最具特別的是這台全台第一印刷機。

教會史料分為下列四部份:

1.庫房:收藏完整及未完整史料。
2.閱讀室:一切史料絕不准帶出本館。登記後,可在此閱讀。
3.展覽室:展示完整的資料和珍藏物品。
4.辦公室。

長榮中學除了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史料以外,本校的校史館藏也非常豐富。有校史館、貝類館、蝴蝶館、礦石館、化石館,另還有一間台灣生活中各式各樣的生活工具及收藏,去過的人都無不驚嘆。長榮中學不僅館藏豐富峰,歷史也很悠久,明年即將慶祝130週年,是台灣第一所西式中學,校園景緻優美,校內轟立兩棟百年古蹟,希望來到台南的親朋好友,歡迎您們的蒞臨。

開放時間:採預約制(校牧室網頁下載)

進行方式:導覽(校園可自由參觀)

導覽時間:30分鐘至2小時

適合參加的對象:不限

參加人數限制:每梯次約40人,分館參觀可至120人

報名日期與報名截止日:參觀前2週

報名方式:郵寄、傳真或email

聯絡人:校牧室暨生命教育中心 朱忠宏牧師或曾琪芬小姐

電話:06-2381711 分機1222或1223


資料提供單位:150週年慶典籌備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