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帶狀活動 > 節慶活動
推文:Plurk Twitter
點閱次數:545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14/12/2

【活動35】安坡部落童玩節慶

進行地點:屏東安坡教會

特色與簡介:安坡村(djineljepan)部落是一個純樸又合作的原鄉排灣族群部落,行政機關、民間團體、教會及居民情同手足,自然的形成部落資源共有共享共榮的生命共同體,共同承擔部落事務問題的胸懷。安坡社區發展協會曾於2000年9月榮獲行政院衛生署頒發之第九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資源回收特別獎;並榮獲屏東縣2001年度社區綠美化優等獎、2008∼2010年榮獲重點部落社區營造優等獎、2012年度榮獲部落活力計畫標竿型優等獎及2013年度榮獲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甲等,這一切榮譽及優良的經驗傳承是安坡村(djineljepan)部落族人共同辛勤努力耕耘的成果。其中,尤其「安坡部落童玩產業」寓教於樂的質樸、智慧、安全,且手腦並用的傳統又創新,更兼具我原鄉族群文化的復振、扎根與發揚,不僅是孩童們的最愛,亦是青少年體能訓練及中老年人憶童年的健康活動!近年來,默默地陸續奠定基礎,尤其2014年兒童節舉辦首屆童玩節以來,更為各界所矚目,且紛紛組團來此分享、體驗,幾乎成為光觀據點。

規劃未來執行方向將作一系列知性之旅,即深度導覽、專業攝影、童玩DIY與體驗、創意故事分享及童玩童趣民宿,以及開發在地文化創意商品分享等,也都是我們全體部落族人必須群策群力努力的目標。

今後,族人永續經營的規劃已有初步輪廓,即推展安坡社區為原住民童玩故鄉的紀念館,並結合觀光資源的力量及增加培力課程與強化議事平台功能,激發部落組織的運作機制,充實部落永續發展的能量。繼而發展出部落原住民傳統童玩文化產業關連事業,如童玩石板屋的部落童玩史及童玩藝巷弄、部落遷徙故事組合建置的大型穀倉屋、展示、體驗100種的童玩及美人山步道區的自然生態解說導覽等,開創部落童玩特色觀光產業的永續發展。

童玩初體驗:2015年10月24∼25日台南長榮中學童玩區

​聯絡方式:排灣中會安坡教會陳春美傳道 08-7957117;(宅)08-7534364


資料提供單位:150週年慶典籌備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