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巡禮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帶狀活動 > 教會巡禮
推文:Plurk Twitter
點閱次數:1074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14/12/1

【巡禮26】探索巴宰族的教會―愛蘭教會(烏牛欄教會)

進行地點:國立暨大附中(動態文化)
     愛蘭教會(靜態介紹及參觀)

特色與簡介:南投縣埔里鎮,有人說它是台灣中部地區歷史、土地、人民的縮影,甚至於布農族、泰雅族、賽德克族、邵族、洪安雅族、巴布薩族、巴宰族(愛蘭台地)、拍瀑拉族、道卡斯族以及閩、客兩系漢族人的大熔爐。而鎮上有一座歷史悠久的基督教會─愛蘭長老教會,這座原名稱作「烏牛欄禮拜堂」的教會,建於清同治十二年(西元1871年),至今已有一百四十三年的歷史,是英國基督長老教會台南宣士會派李庥牧師(Hugh Ritchie)到烏牛欄社興建的禮拜堂,並請到宣教師甘為霖(William Camrpbell)前來佈教,因此「烏牛欄禮拜堂」也成埔里地區基督教的發源地。西方基督教文化的傳入,與本地漢人、平埔族群豐富的文化內涵相結合,更能彰顯埔里地區的多元色彩。

基督教是埔里地區很重要的一項宗教信仰之一,愛蘭教會是當地最早成立的教會,然而在埔里地區,如同愛蘭教會具有悠久歷史的教會不僅一處,如位於現今大湳里的大湳教會、牛眠里的牛眠教會,都是由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甘為霖(William Camrpbell)牧師出資捐助。期間並獲得台南府城長老教會的補貼,巴宰族人(Pazeh)信徒自願奉獻、自捐勞工,甘為霖(WilliamCamrpbell)牧師為此族群傳福音,也立下了愛蘭教會信仰的根基。

進行日期/梯次:2015年11月15日當日一梯次

費用與收費方式:中晚餐、紀念T恤

進行方式:上午:巴宰傳統文化過年活動下午:靜態資料介紹及參訪

適合參加對象:不限

參加人數限制:80人

報名日期與截止日期:2015年6月30日止

報名方式:049-2912240、0933-574207

​聯絡人:陳清恩牧師


資料提供單位:150週年慶典籌備委員會